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

Take baby-step

當很多想不透的事情纏在心裡,覺得鬱悶時,我知道最好的方式是和老師或好朋友說。在沒有很熟的朋友的地方,我其實不期待會有這樣的機會,但今天發生了。

來到瑞典後,有一天被一位朋友問,"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在做的事,是你不喜歡的,只是你周遭的人期待妳這麼做,那妳有沒有勇氣說放棄"我開始想過往的經驗,然後發現,我過去都不敢放棄,現在做得很多決定,也是不太敢的。但是我也看出,在這樣下去,我就會為了別人的期待而活,而我不希望我有這樣的人生,所以,我開始問自己,那我是誰,我期待我是誰?
巨大的問號就如此從天而降,每天早上起來都被這個問題追著跑,好像急著要自己趕快去發現我到底對什麼有興趣,到底做什麼事才不會浪費時間?心裡總是糾結在些問題上。

今天沒有課,我去聽永續發展的計畫活動。一推開門,就發現同堂課的L,他來自比利時,頂著不修邊幅的頭髮,卻又穿著整齊,一頭亂髮反倒給人很自然親切的感覺,之前上課聽他說的意見,我於是一直很想和他說話。和他打招呼後,才發現他在計畫內。
我聽著每一組說著她們的計畫,有室內種植蔬菜的,有晚餐來自在地農夫和市場廚餘的,有用藝術響應永續發展的,還有討論交換學生與永續發展的。等大家都報告完,小組們就四散,吃點心和聊天。和L再次聊天前,我遇到一位學政治的瑞典人,他去好多地方阿,去英國工作,去南美洲旅行,然後又去西班牙學西班牙語,最後才回到瑞典讀大學,這些在上大學前做了這麼多不同於我做得事的人,往往更刺激我。

我和L確認我剛剛接收的訊息對不對,他說臉書和網站上會寫,我可以再去看,接著有人和他說該去討論國際學生和永續發展的問題了,他對我說,有興趣有可以加入討論。我抓了最後一片的薯片,也走進了討論間。

這個討論間就更考驗我的英文能力了,我很認真的聽。聽起來像是我們在瑞典Uppsla University地CEMUS裡,(CEMUS是一個學生運作,進行永續發展的課程的一個地方),每年都有很多交換學生來,也有很多交換學生離開,但是永續發展的這個概念不應該因為學生離開這裡,就在這些學生身上消失,更精準的來說,交換學生雖然是來交換的,但有很多事情應該也可以永續發展,然而,這並不是鼓勵我們帶一套完全和CEMUS一樣的概念回到家裡,因為每一個地方的文化不同,然後組頭請大家說出想法。
我聽著,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真的理解每個人說的話,等討論完,大家幾乎都走了,L在看這個計畫要和大學承交的funding草案,身旁的人問他在看什麼,他嘆了口氣說:我也不知道這到底在說什麼,我趁機插了一句話,"L, I want to know what we just discussed is about.. "我想和他說我聽到的事。
之後,是我今天最感溫暖的談話了,他和我說一遍更完整的內容,但他也告訴我,覺得不清楚是正常的,因為CEMUS的概念,和剛剛討論的事,就像在氣候變遷的課程裡,沒有人真的知道自己在朝什麼方向前進。
"我很高興知道我不是唯一不知道在做什麼的人"我告訴他。

L說就像我們上的氣候變遷,每一堂上課的老師都不一樣,大家的想法自然不同,課程的協理人其實也不知道這樣的課會把我們帶去哪裡,我們有的是不斷的討論和批判,"你認為如何"是最常被拋出的,緊接著的討論將又是引經據典又是天馬行空,一樣的是,每次"上完課",心裡一定會帶著更多問號離開。
"我們走進一堂不一樣的課,這堂課沒有告訴你妳需要記什麼,妳需要會什麼,我們甚至連交報告的範圍都很寬鬆,但是我們有太多問題被拋出來,這些問題討論著未來,這些問題受人類運作的社會影響,政客們在玩弄這些問題,絕大部分的人選擇忽視這些問題,而我們,每周一定要討論這些事。"L說。
"我來到CEMUS後開始質疑很多我人生正在進行的事,人生是要拿一個學位,然後結婚工作就結束嗎?事實上那樣的學習,為了換取學分,每天坐在教室裡,真如行屍走肉!我想要的是思考和探索人生的機會,等到我真的發現我們要的是這樣的人生,每天早上起來卻又嚇壞了,'又是新的一天,我今天到底要做什麼',所以我只能Take baby-step,每天做一些小改變,讓人生繼續向前。
夏天結束後,我還是會回比利時,我也許還是會完成我的學位,但是我知道我不要走大家期望的人生,我要去農場學習,也許還要去旅行.."L很努力的和我說。

原來我不是唯一不知道剛剛討論的,氣候變遷和人生會如何的人,每一件事都有太多可能,不像是以前的教育,所有要記的都好清楚,要考的也都好明確,回想起來,我受的教育是錯誤的,我應該要知道,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科學說的那樣,都像數學一樣,答案清楚,在這裡,清楚的看到事情事不明確的,討論起來也很抽象,就像我的人生,但是我不用因為不清楚而frickined out,我也不用每天一早起來,因為不確定今天會不會有想出"影響人生"重大觀念的發生而憂慮,我要去想的是我現在在做的事值不值得,真的是我在乎的嗎?未來無法被確定,我現在做得事會如何影響未來,L說的take baby-step讓我很有感覺,既然我無法一下就跨這麼大步,去看到未來的人生,那我先小心的走,至少我確定我在走,至少我可以去思考,我走的每一步,是不是我想走的。

1 則留言:

  1. 科學和數學,真的都很明確的答案嗎!
    他其實是v,哈哈,一開始記錯他的名子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