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日記一則

今天晚上很開心,因為和Cassie笑著走回宿舍,阿,好久沒有笑這麼久。其實我們聊得也沒什麼,不過是食物,語言和腳踏車,一樣是40分鐘的路,但是就是很開心,後來回到宿舍,我想在台灣最常和誰會這樣呢?結果我想到庭予,和她在一起,也常笑得很開心,早說如果我是男生我就娶她了!哈!
出國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,有人說瑞典人害羞,個性比較悶騷,也許大部分的人真地是這樣,比如說我的室友,但是不是全部的人都在這個邏輯下,比如說台灣人大部分都是熱情的,但也不是所有人都這樣,道理一樣,有可能是真的會有所謂的文化影響,但像我的室友,雖然大部分的人,如果我不和他們在打完招呼後繼續說話,通常接下來的會是一陣沉默,所以我通常會想辦法繼續說話,但也有室友是很好的,一樣都是瑞典人,當然不會給你法國人的熱情(或地中海熱情),但像Ceccia,會主動關心你,問你找到腳踏車了嗎?有時候我在廚房看她和她朋友做菜,我就會順便學一下,她也會告訴你,還會告訴我這種材料比較貴,你可以用什麼取代。然後發現她的吃法很簡單,基本上就是煮馬鈴薯,加熱牛奶或是烤魚,頂多偶爾炒大鍋肉(但在媽媽眼中,那應該只會是把食物用熟),配上鳳梨,然後作成墨西哥捲,吃東西不複雜。

但有些外國人,你會感覺到她不想理你(?亦或是我太像小孩,所以不想和我說話),但身邊中大部分的人,都是願意和我說話的,偶爾還會想辦法幫我找話說,實在很好,我有時在想為什麼都是不同文化的人,有些人會尊重你的文化,有些人卻排斥接受她?(就好比名子,我喜歡被叫中文名,即使你發音不正確,但我知道那是我,而英文名,對我來說比較像是一個代號,或許是中文名用太久了?所以特別有感情?有些外國人願意去記你的中文名,然後這樣叫你,但有些人會毫不猶豫地說我叫你Rebecca)這可能還是小事,我想我能遇到那些願意聽我說我的文化和尊重我想法的人,他們必定也有某些文化上的衝擊,不論是好事壞,有些人因為家庭本身就會接帶亞洲人,會教他們說英文或什麼之類的,所以遇到像我這樣什麼的不懂的人,他們會很熱心的幫你,像Cassie(今天和我走回來時,她竟然和我說"Would you like to walk with me, would you",本來是因為我覺得讓她這樣一直陪我走路很不好意思,想說她可以騎車,結果她更好心的反過來問我),而有些人可能是因為之前自己的想法被其他國家的人排斥,或著是曾經在其他國家居住過,有過類似的感受,所以當看到有人處在類似的情境時會幫你。這情況比較常出現在北美的人,至於瑞典人,我現在的感覺是,(基本上是來自我BUDDY),她會帶我坐公車,找到正確的站名下車,但是其他以外的事情她就會給明確的指示,告訴你那是你該面對和處理的,比如說我們到租屋公司,到車站買票,她就會在旁邊等我處理完,她不會靠近來看可不可以,或許是有那種我也把你當大人看的味道吧!我總覺得我常常想的事比較成熟,但是實際做出來的會比較幼稚,是不是因為過去的環境太舒適,所以我發現我可以把責任都先裝作沒看到?到這裡,會有一種比較強烈的想法: 來自家庭和學校的保護太多了,這些保護好不好呢?現在的感覺是不好的,越早抽離出這種保護,才會比較成熟,成熟雖然聽起來老套,但卻是重要的,不論是什麼年紀。當然,成熟的同時,也不是世故,心中的天光雲影總還是會在,也可以在。

最近上課比較好了,我可以聽得懂老師在說什麼了,當然還是要很專心,聽英文真的超容易出神的,但遇到講話很快,以英文為母語的人,她們說地笑話我就不太懂了,今天Cassie說我的英文是不錯,比她的法語好,她是聽不出哪裡來的人,但是我還是有口音,我想雖然英文不能真地說的像加拿大人或美國人,但是就整體來說,她們不會聽得很吃力就好,這我雖然不滿意,但是可以接受,現在最希望的是單字量吧!
在念氣候變遷的文章時,因為很像森林系的林政學,好多單字看不懂,而且有些其實是學過的,只是換個位置就串不起來了,但我想把這次的報告做好,只能說多讀一些書囉!

話說回來,瑞典有瑞典的文化,有些事情在我身上自然也消除不掉,但是能消除掉的卻很多,這好像是一種轉型和融合,但為了符合某一種集體性的概念而去改變,卻是我不願意的,"我就是我,想起來她(不說她是誰)告訴過我這句話,是說在這裡,我有更多機會去選擇,我要的我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覺投身在完全陌生的環境可以更多的反思自己呢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是我的高中同學對不對!
    因為我認識兩個Flora!
    很多莫名的反思是透過寫文章來釐清,但這篇文筆實在不好,讀起來很累
    有待加強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