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7日 星期五

assignment 1

Geocentrum
 
 
今天交了在烏普薩拉的第一份作業,是關於氣候變遷下,科學家的角色和各種領導方法的,也是包括課程第一階段的感想。我原先以為我因該會做得很痛苦,也還以為會不感興趣,因為我一點都沒有想要當任何領導人的意願,但是今天看完書本中的一個章節時,我才發現,有領導的情操(我不知道要怎麼翻譯Leadership)和是不是一位領導的人是兩回事,我們不一定要當領導的人,可是領導的素養,在讀完後,即使還有很多不明白,卻感覺到我們一直都在培養這種能力,也一直將這些目標放在心中,(至於書中說到那現在的政治和經融界在管理和領導上出了的問題,是不是因為我們培養的過程中出了差錯,這我就還不明白了)。只是社會科學的書好難讀,很多概念我很難區別其中的差異。

我現在能看懂的有下面這些概念,(屬於情緒上的智慧):
自我意識,要能知道自己的脾氣。
自我控制,就是媽媽小時後常和我說的,生氣前先從1數到100,在生氣過程中說的每一句話請都先想一想,這個我最近到比較少用了,大概是也很少回家,就算回家也會覺得說話的時間都不夠了,哪還有空吵架?
動機,對一件事要有很大的動機,我想這簡單來說就是熱情吧,熱情會讓人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還能很樂觀,有的時候別人會說我很樂觀,後來我想想,覺得好像是因為我有很多機會叫自己樂觀些,所以要給人家樂觀的感覺自然就容易許多了。
同理心,要會察言觀色,我有時後做得不是很好,不是後知後覺就根本是不知不覺,(雖然說原文是empathy,但是最後的指標比較像是察言觀色的能力,當然,如果連察言觀色都不能,也不會有什麼同理心了。)
最後是社交技巧,這個阿,我超需要練習,很多時候我總覺得和一個人對不對盤,不用說太多話就知道,然後我就會想,既然知道,那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和不對盤的人繼續說下去?但是好像今天的社會裡,和周圍的人建立好的關係很重要,比如說我現在在國外,就算沒有和周圍的人對盤,但只要有相同的語言,一下子距離會近很多,也因為這樣彼此都會互相幫忙,一出了門,區分彼此的界現會越來越少,好像是因為在台灣有太多選擇,所以就更刁鑽和挑剔了。

還有各式各樣的領導學領論,我原先還不想買這本書的,但是我發現我很需要把單字和重點畫下來,而且這本書不是只有這部分會用到,往後還會用到,我趁明天沒事,去二手書店找找好了!

於是報告就從11點一直做到下午4點,原本還想說昨天已經寫了一大部分的報告,我應該可以在下午兩點前結束這份作業,然後衝去economy吃免費的fika,但是當我看到都到了下午兩點,我書都還沒看完,就想說算了,下次再吃,現在在瑞典,非常遵守那位波蘭朋友的忠告,有免費的食物都要注意,在這裡吃東西實在太貴了,哈,雖然是這樣說,但在台大的那些日子,我也習慣吃的普通,所以對一開始自己的菜單也沒有特別不習慣,我反倒發現,我其實沒有很喜歡料理食物,基本上我就是越簡單越好,這是不是太偷懶了?我還是學學幾道基本的菜好了!

後來我把報告寄給M,她會幫我潤飾,就是改修辭和邏輯,我超感謝她的,她除了說很好(這就是不斷在鼓勵人的狀態),也說我最後一段有些令人困惑,因為我講到適應性領導(adaptive leadership),但是我讀完後,唯一有感覺的卻是林政學裡,鄭公說的"摸石子過河"的概念,反正就是因為一切都是不可以預測的,你只好選擇且戰且走,但在這樣的情況下,焦點若不明確,到時就會一團糟,所以要先確定,每一個行動和決策,都應該要朝永續發展前進。我沒有把這概念表達好,所以M不太懂我在說什麼。

今天是我在瑞典完成的第1個assignment,同時也是我在瑞典第一天可以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一天,原本想要寫完作業,去完fika,就要去堆雪人,去林子走,但是後來寫完作業走出系館就發現不但天黑了,竟然還下雨了,我是一個天黑就會想趕快回家的人,又下雨,我就搭公車走了(但我回到住的地方後還是忍不住堆起雪人了,這次做的是小的,下回天氣好,我要來滾雪球)。

不知道人生還有多少個這種"作業"可以做,多少assignments需要完成,但我現在在選擇任何事時,總還是會把報告,作業,上課排第一,或許就像CO說的,有時候是因為不知道其他事做了會比較有意義嗎?我也不知道,從小也都一直被這樣教,功課要先寫完,心理才不會過意不去,最近聽了其他同學的課表,還聽到有人一個月都沒有課的,或許是她很會排課表,才有這樣的結果,但我後來也發現,我是春天到了後,課會結束一門,然後剛開學時假日要上的課,也會在冬天快結束時跟著結束,這樣也好,冬天不適合出門,待在室內看書寫報告!

最上面的照片是我在地質系照的,反正Uppsala沒有森林系,我就選和森林有關的課就好,結果我有兩門課就是在這個系,我很喜歡這個系館,一進去就有一隻恐龍掛在上面,話說我選恐龍這堂課很多人都會問我,"你確定?",而且我發現和我修同一堂課的同學也都會被問這個問題,哈哈。

進去一點,左手邊有一架鋼琴,我好期待有一天聽到人彈,我自己沒有那個勇氣,然後還有一間小餐廳,和一間圖書館,圖書館很特別,還在裝潢,而且裡面可以講話,我昨天在找書時,竟然還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這裡有"台灣地質xxx"的繁體中文書!竟然,世界真小!今天在布告欄上東張西望時,也發現有中研院有給他們的暑假課程,好像還會上到生物多樣性之類地,總之在這裡看到來自台灣的東西果然倍感親切!

喔,最後,這裡的每一個展示櫃都會有美美的燈光照著,然後每隔一個星期會有永續發展系列課程的party,現場還會有人拉弦樂,我就是在這裡認識我的波蘭朋友的,是個溫暖的地方!(除了那家餐廳)

2 則留言:

  1. 關於領導剛好我最近看到這篇文章:
    Myths About Leadership
    http://cgi.stanford.edu/~dept-ctl/cgi-bin/tomprof/enewsletter.php?msgno=1304

    給你參考參考囉: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篇文章不但有深刻的意義,而且不會有太多難懂得字!
    我現在才比較認事leadership這件事,原來他的價值不僅再對於群體的效應,其實是從自身做起的,而要當follower,其實也需要有leadership!

    真的,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,但是我們卻都有機會突破環境的框架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