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

差點被罷了一道

最近在找腳踏車,網路上二手售價的價位大都是在七八百,上回去看的竟然還是一千二,但是我不想在腳踏車上花這麼多錢,昨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有六百,我馬上就發訊息給他,問他腳踏車賣出了嗎?他說沒有,我就和他約今天下午六點在宿舍(Flogsta)

六點後我走到他的宿舍,Flogsta是一個宿舍區,所以我們是在同區但不同棟。 燈光昏暗,他出來,我們簡單自我介紹後就開始看腳踏車,我問他為什麼要賣車,他說這是他朋友留下來的,他幫忙賣,我原本想試騎,但是坐墊太高,我騎不上,於是我只能在暗暗的燈光下看著這部狀似輪胎很厲害,可以在雪地裡騎的腳踏車,我注意到坐墊有破洞,他說沒關係,裡面也沒有水流進去,我看了看,問他說價格是八百嗎(我後來才知道我記錯了)他大笑地說不是,是七百,我又問他這價格是可以討論的嗎?他說你想多少,我說五百,他又接著說六百,我說但是腳踏車沒有燈,我還要再去買燈,(在烏普薩拉騎腳踏車沒裝燈是要被罰的),他說那頂多花你二十五塊,但我說我今天去看,那要69塊,他油條地繼續說著,我說那沒關係,我回去再考慮考慮,他說那他可能就會給其他人看,我說沒關係,你就看其他人要不要買,(既然我發現可以殺價,那我也不怕找不到便宜的腳踏車),他於說不然五百五,幫我省700-550=一百五,他說這些錢夠你買一個燈了,我猶豫了一下,最後說好,但是因為我沒帶錢,我和他說等我去領,他說可以去阿,也可以順便把腳踏車牽回去,他說"我信任你",(這句話最後讓我很不高興),他教我如何用鎖,其實那就是家裡綁狗的鍊子,和一個鎖頭,但他說這種不會結凍,我也不知到真假,只覺得那樣還不錯,他試範完後就直接把鎖頭放進我口袋,因為我剛好側著深再看摸握把,其實我有點驚訝,是外國人比較open嗎?我有點"我們這麼熟嗎?"的感覺,但當下沒再細想。當他把腳尬車再牽出來時,我才突然想起,我壓過輪胎了,也看過胎痕,雖然燈光不是很好,但感覺還不錯,但我忘記問煞車了,所以,腳踏車牽在他手上,我問他,煞車好嗎?他示範了一下,我有聽到煞車的聲音,但其實我看不懂,只是他和我說很好!我也就以為沒問題,後來更可笑的事,他竟然還和我說"Because your sweet talk, I give you a specail discount."當下聽了是覺得自己還蠻迷人可愛的,(等等我想想後會更生氣),我就牽著腳踏車,回六號宿舍。
路上,我想試騎看看,所以就憑著人行道凸出的高度想試著將腳跨上去,但是還是不成,現在走在燈光比較明亮的地方了,我發現腳踏板是損毀的,有些沮喪,想說等等可不可以再去殺價,我又隨手試試煞車,結果我覺得前煞怪怪的,再試一次,果然怪怪,我想這下可好了,去修腳踏車一定又要再花錢。這時我看到對面走過來一個男生,我想請他幫我試
我:"Sorry, Do you have time?"
他愣一下,看看我,表達出"你想做什麼?"
我趕緊著解釋"I mean couples of minutes. I just bought a bike from my friend. But because the chair is too high, I can not really try it, and I think there is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front brake. Can you help me try it?"
他明白後就騎上去了,他先說什麼foot brake is ok,其實我不太懂,好像是說你如果要停下來,腳往後踩,讓齒輪往後轉,也可以讓腳踏車停下來。
接下來他試了前後煞車,他說前煞有問題,"果然"我心想,但他說後煞沒問題,但重要的是後煞,接下來他問我要不要試變速器,我其實不怎麼在乎這個,因為我根本不會用,但和他說好,於時他說"I need more space."然後他將腳踏車轉彎,騎到比較長的路,(本來我們幾乎撞到七號宿舍的門了),我小跑步跟上去,他在前方停下後,
和我說"Do you know how to use the gear?"
"I don't know."
"Ask the person selling you, because I didn't know how this works in this bike."
我心裡好感謝他,要不是他幫我,我可能真的會以為自己想太多,腳踏車沒問題。
所以我後來沒去領錢,我回宿舍後傳fb告訴他,我們等一下見,我沒說我不買了,然後我就把較踏車停回原位,在門口等他,但是他沒出現。我於是走了,帶著腳他車的鎖的鑰匙,回到宿舍後才發現他回我訊息了,問我在哪,我說我現再再從六號宿舍走到你的宿舍,沿路上我都在想要怎麼和他說我不買了: 因為你的腳踏車有很多問題,我不能接受。有些時候我腦袋裡想得很簡單的事實,卻不敢開口說。

到他宿舍前,我依稀看到他在大門內,我進去了,他說天氣很冷,他沒帶外套,不想出去,然後他兩手插在胸前。我有點抱歉的開始和他說腳踏車的問題,前煞不太好,他說那只要15塊就可以修,但是我覺得你做生意都不講誠實原則了,我現在怎麼可能還會相信你?我說還有其他問題,反正我不買了,你可以給其他人看,沒關係,他說"I will. I will."然後我又覺得好像都是我的錯,剛剛說要買,現在又不要,所以我又拼命"Sorry, sorry"

這樣來回走來走去,又是晚上,又要爬回六樓(我住五樓,但是第一層樓不算,所以其實是六層樓),出們又要穿外套,回來發送訊息其實都只進去房間用一下電腦,有點累。然後晚餐還沒煮,只好乖乖去煮個青菜湯和燙個義大利麵。

等我煮好,拿回房間,仔細看剛剛沒有認真看的fb訊息,突然發現有一個訊息是我不認識的人傳給我的,他開頭是"哥兒們,那老外的腳踏車別買..."我原先看到是簡體字,又是不認識的人,本來想將他刪除的,但是看到"腳踏車",就把他點開來看,傳訊息給我的人說,那腳踏車是他賣給那個老外的,價錢是430,他說這老外就靠這樣轉賣賺錢,天哪,我實在是太吃驚了,我剛剛差點就被騙了,中了他的算盤,厡來他是一個不誠實的人,原來他那些噁心的話和笑臉都是花招,我還在想我是哪裡和你說什麼可愛的話,我全身也都因為冬天穿一堆衣服,包得像粽子的,哪會可愛,這人真是無聊!

我想起來,兩位老師都和我說過,不要太容易去相信別人,要去分辨誰是好人,誰是壞人,也許我待在學校裡安全的環境裡太久,久到失去了戒心,總是很容易相信人,這回差點被騙。我應該要有能力去判斷腳踏車的價格,這是那位稱呼我"哥兒們"的兄弟說的,也是昨天上課時,Bason說,你在台灣有腳踏車,那你應該知到腳踏車的價值如何衡量,但難過的是,我的腳踏車都是家裡牽出來的,而家裡牽出來的東西是不太容易知道要花多少錢才買的道的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

  1. 不管是作業被退,煮菜燒焦,還是遇到心地壞的人,走出去,都讓我學到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