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

學著去適應囉!

恩,說真的,用中文寫對我來說會容易而且更真實些,看不懂中文的人,我再想想辦法..

明天是氣候變遷的報告,說真的,我不知道我做的報告和老師的要求有多少是相呼應的?因為不想去買教科書,在圖書館的書又早被借走,剰下一本指定閱讀,那晚在圖書館看完一章後,就沒再讀那本書,這可以算是我的不認真吧!

但是整體來說,我可以感覺到,有些人是很認真在上這堂課的,但是有些人,像是我們這組的同學,比較像是把它當作拿學分上課,這樣子氣氛就會變得不好,至少我不喜歡。

诶,在這樣說下去,就要像是抱怨了,我也沒有很喜歡上的課程內容?我猜是因為聽不懂居多?今天在討論時我一句話都插不上,光是要明白他們再說什麼對我就有困難,今天討論的是,如何誠實的告訴大眾氣候變遷這件事,所謂的誠實,是不渲染我們所知道和推論的。我記得我們這組有說到之前"賭徒"說法的事,就是在哲學課上的,相信神還是不相信神,但是我看不到這兩者的關係在哪?不是就說,要誠實地說嗎?那為什麼又扯到這個?事情當然不會有百分之百符合,但不能因為這個關係就叫人一定要相信吧?我想我本身也不是很明白賭徒說法的這個概念,不然我不會每次聽都這麼排斥,記得那時哲學課的助教說我的理解和他所傳達的是不一樣的意思,在台灣很多事沒學好。

最讓我激動的一次就是講到氣像的那一次,哪次的ppt一出來,我馬上就想到久米老師得氣候學,完全是一模一樣的能量收支圖嘛!而且那次上課講到森林對氣候變遷的功效,老師森林的建立可以讓降水增加,保持圖壤中的水分,還提到農林並型的作業方式,基本上就是在說森林的好處,我想在我沒讀森林系以前,應該會舉雙手贊成吧!但是在森林系待了兩年,我竟然對這些說法都抱持著懷疑的心裡了,究竟是降水帶來森林的成立,還是森林真的可以讓降水機會增加?又當一個地方都長不出樹,你還要堅持在哪個地方種樹嗎?我想到C之前去非洲種樹的事,我就懷疑存活率?還有農林並型的方法,要考慮的事很多,樹木會不會遮蔽到作物需要的陽光?更甚者,上課中還有人說到,如果作物卻水,那就把土壤挖深,讓作物皆近地下水面,老師說他不確定這樣對土壤的影響會怎麼樣?我還真得很想更他說,一定不行,那完全是破壞了土壤的結構,也讓表土的養分流失,但是我還是沒有舉手說。

在這裡,大家講英文都好快,每個人又有不同的口音,有些人說英文還都含在嘴巴裡,不把字吐出來,我聽不懂的很多,反正如果不是遇到願意慢慢講話的北美同學,我幾乎都有一定的障礙,沒有人說英文像空中英語教室那樣,哀,我早該知道這些。

明天就要報告了,我今天給M,他是澳洲來的同學,看過我要說的東西了,他說很好,還說我英文也很好,怎麼只有我覺得我很不在狀況裡?而且又因為另一位同學明天不會在,我還要幫他一起報告,然後明天的報告還要錄影,我的天哪!能說什麼,就是在多多練習,然後禮拜五要交地Reflection,等這個處理完後再說!

老實說,我想了很久,要不要把這堂課退掉,去修我想要的瑞典語和其他課,但是我又忍不住想,是不是因為我遇到太多困難,所以才想退掉,而課程本身並不差?如果我都有確實讀完指定書籍和文章,我會有更多收穫,聽久了,也會習慣大家說英文的方式,既然身在這個環境,我好像只能選擇相信後者,總之,明天先準備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