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

在我喜歡的地方工作

我的嘴角都是藍莓,手上也是!
你看我笑得多開心!因為我被塞進好大一口的煮藍莓加冰淇淋!原先嘴巴更大,但是等像機拿出來,我已經把冰淇淋吞進去了!
在瑞典待了一個月,我已經能理解為什麼他們春天和夏天要有如此大的慶祝儀式,陽光真的是上天給的最美好的禮物,我現在看到陽光,也會毫不猶豫的往外走,享受片刻的溫暖。會享受生活也就是fika的來由了,簡單講,我覺得fika就是居家版的下午茶,而我工作的地方就是這裡學生組織(nation)的fika,我會喜歡這裡,是因為有很多食物(?)沒有啦!其實是有很多愛(這是比較噁心但直接的說法),不論是這裡的負責人或一起來工作的人,因位都是學生,大家都像是來交朋友的,而在陰陰冷冷的天氣裡,沒有什麼比在食物充足的地方交朋友更溫暖的事了!

我來這裡工作兩次了,學會切麵包,就像在森林系林場實習,學習切木頭,鋸子要拉到底,就不會這麼吃力,也學會怎麼壓好麵包,才不會讓麵包的角角碎裂,然後兩次都作cream cheese and salmon bagel,這雖然容易胖,但真得很好吃!然後其他的學習,我想就像一般餐廳打工差不多,收盤子等。

喜歡這裡是因為人,薪水不多,但是一整天都嘻嘻哈哈的,上回認識的法國人還告訴我一家很棒的二手腳踏車店。這回認識一個可愛的日本女生,她很像我之前認識的一位學姐,還認識一位東歐人,我一直記不起來她的名子,一直問,後還很好笑的是,她其實也不知道我的名子,我和她說"丁",她想了想,我就說叮叮噹, 馬上就"ohh, get it",然後她和那位日本同學有時會和我開玩笑,我們做事做累了,會停下來吃東西,她們每次看到我吃東西就會說"Why you keep eating! Every time I see her, she is eating!"

我的上司也很疼我們這些寶貝,今天我做三明治時她就塞了好大一口的蘋果派給我們,然後我在煮洋蔥時她又塞了藍莓冰淇淋,(就是這張照片),最後,我們塊打烊時,她在我的背後貼15% off,就這樣打著廣告,我也知道她再開玩笑!像片,蛋糕,還有友誼是他們給我們的最棒!

今天和客人最神奇的互動是教他們玩心臟病,他們問我知道任何中國的撲克牌遊戲嗎?我說知道,然後他開始玩一個很像心臟病的遊戲,只是他忘了詳細的規則,所以我和他說我想你說的應該是這個吧,最後他也知道台灣叫這個"heart-attack"!

一天下來,來來回回的走路,腳很痠,好像今天的力氣都用盡了,有位台灣來的同學也在fika工作,她說她想在瑞典多留一些時間,但是她得找到工作和房子,我問她要做什麼工作呢,她說餐廳的工作,但是不能在nation,因為nation的錢不夠她應付瑞典政府的要求。我去這裡工作時也會想我究竟是為了什麼去的。在台灣,家教真得很好賺,所以若和餐廳打工相比,家教的時薪真的高很多,當然你也可以說家教不單是為了錢,我也感覺過,所以相信,家教的過程會和學生很要好,那種感覺也很不錯。來這裡工作,在台灣某些人眼中會不會是"台傭"呢?不管別人怎麼想,我想的只是,一點小錢,不無小補,再說這裡的工作氣氛很愉快,You can smell love in the air!所以我會想待在這裡。

通識課(台大的),老師問過我們,工作的意義在哪?也問過我們,如果明天你就不是學生了,你要做什麼,有位同學說去餐廳工作。其實我不了解自己,我也不知道抽離了學生身分,真的要去工作的話,我可以做什麼,像這樣在fika工作是很棒,但是我也不可能永遠都在這裡,因為我也不會永遠都有"學生證"吧!而真的在餐廳當服務生呢?我記得我做過一次,而差點沒被嚇死,那裡可不會是充滿著"愛",客人也不會對你很有禮貌的,因為在這裡是學生,又因為帶著東方面孔,聽不懂得多問,也沒有人會不想理你。

我最近也在想,離開學校,我到底可以做什麼,如果說工作只是要混口飯吃,那還何必在乎這麼多,我現再想要的也不多,我只想簡單的生活,想去林子散步時可以去,想在宿舍發發呆時也可以發呆,什麼車子房子我也沒在想,住宿舍很好呀,車子喔,我每天上學,走路走40分鐘也可以接受阿,當然你會說人生還有其他東西是需要花錢的,不是我想得這麼簡單,我相信,但是也不知道"年輕時"的胸懷大志去哪了。

今天換下制服時,我的日本同學說越來越胖了,要去運動,我說我的腳好痠,在摸摸自己的手,這幾天都自己煮,終於不再吃白飯配肉鬆,手也越來越粗糙,我和她開玩笑地說"Not a princise at home anymore."


4 則留言:

  1. (好像是"在我喜歡的地方工作"跟"通識課"?)
    出國久了講話都會有點不確定自己的中文文法還對不對X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,謝謝Amy!我是英文中文的文法都交互用錯!其實到了這裡才發現自己的英文真的友很多學習空間!

      刪除
  2. 哈哈好可愛~
    加油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哈真得很可愛
      阿,我知道你說的哈哈是另一個哈哈!謝謝你,我會繼續加油的!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