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Folk kitchen

理想是美好的
但要建立起來,在做的過程會知道哪裡不容易
但如果信念堅定,是不會怕的

我們是一群相信人應該要以永續發展為原則的學生,所以我們今天聚在一起,來到Project cafe'的folk kitchen group. 這個group的成員 認為許多大賣場每天都會丟棄很多還可以吃得蔬菜和水果,而這實在是一種浪費。所以,在大賣場打烊的時候,大家會去收集這些食物,讓後用這些食材,做成晚餐,請願意來的人吃,能付多少,就付多少,同樣的,能吃多少就吃多少。我認同這個想法,在台大的那段時間,我就發現住宿舍的同學很浪費食物,這社會的運作有問題,有那多食物被浪費,但還是有人餓肚子,科技再怎麼發達,研發出再怎麼多的糧食改良方法,如果我們還是這樣運作,我覺得現況是不會改變的。所以我加入他們,一個已經運作一學期的計畫,相信他們做的事,也願意在這邊幫忙,有的時候就是和一群這樣相信改變的朋友在一起,才更會感覺到自己存在的空間,像是生命中有個願意努力付出的目標。

這一次,我去了兩次Dumpster diving,就是潛入大買廠的廚餘堆找食物。星期四,有五個人,真得很不敢相信裡面被丟棄的食物,一大桶的蘋果,許多大黃瓜,黃椒紅椒,萵苣,西洋梨...那天晚上,深夜12點,我們每人都帶了一大袋(至少10公斤的食物回到住的地方,整理一下,準備當星期日的晚餐食材。星期五,我們分散人力,我負責的這區還有另一位美國男孩,但是因為下雨,再加上我有點累,他有報告要趕,沒去了。星期六,我先睡了一覺,起來時已經12點,是看了一下鬧鐘,才想起來不能繼續睡。我快速出門,但等我到地點時已經有兩個人準備離開,他們看一下我,笑笑得和我說裡面沒有什麼了,我有點驚訝,但是也有點手足無措,不知道是我的同伴來過了,還是如何,後還我同伴來了,再和另一組人馬連絡後,我們得前往下一個超市。於是深夜12點半,我和我的夥伴,騎著腳踏車,靠著google map找到另一家比較近的超市,除了冷風外,我真的覺得在緯度高的地方運動需要比較多肺活量,我一下就好累,但是心理只想咬著牙也要撐過去,不能因為我是女生,就叫他騎慢一點。

然而,這個新到的超市沒有我們可以進去的地方,所以我們折回了。
星期日,就是Folk kitchen開張,我白天有課,所以早早先把食物交給同組的夥伴,先去上課,中午過後再去幫忙。挺疲憊的,晚上半夜起來,騎腳踏車,隔天早上還有課,上完課後是去廚房幫忙。但是更有一種,理想越是不容易達成,越需要堅持的勇氣的態度。

面對的是上百顆的蘋果,將近五十個的大麵包,還有其他蔬菜,廚房裡,七八個人,討論著如何用這些食菜做出50人份的晚餐,(根據fb,有50人會來)。
我只記得我不斷的削皮,削胡蘿剝皮,削蘋果皮,不斷切東西,切蘋果,切梨子,切麵包,切番茄,,,從12點到5點,都一直在做這些事。然後,等晚餐時間真的到了,人們真的近來排隊,我看到的菜餚完全是我不敢相信從那些食材裡變出來的,有馬鈴薯泥,蔬菜沙拉,香蒜麵包,烤黃瓜,烤椒,還有好喝的綠色和深茶色的湯,最後是非常多盤的apple crumble.
終於坐下來休息了,大家也都聚在一起,又看到我最喜歡的V,和她在一起總是充滿能量,而更讓人感動的是,我們真的做出可以給很多人吃的晚餐,從dumpster diving來的!

最後就是收拾環境,打掃也是很累的,收收收,收到十點半,終於回家了。

回到家,在椅子上坐著不會動,小時後不懂媽媽說累到不會動是什麼意思,甚至忽略這句話,現在很有感覺,真的是僅提起腳上的一根筋都不想,但是腦袋裡卻是知道,這樣子做是有最初的理想的: 讓人們知道,我們的社會其實常浪費許多食物。這個道理很間單,但是很不容易讓人感同身受,就像氣候變遷,人們不是缺乏知識,是缺乏正確的心態去面對和改變,希望透過做給你看,(dumpster diving!煮晚餐),讓你更加對"浪費食物"有感覺,也讓你相信,這些被浪費的食物是可以做出很好吃,當然也可以吃,的菜的。

我很想要給這篇文章一張照片,但是概念好多,不只是食物,不只是辛苦,不只是永續發展的願望,還有我自己會朝哪裡前進,怎麼用一張圖片表達呢?還是依賴文字吧!

我不知道以後會做什麼,但是有感覺,朝永續發展的事,是我會想去做的,像是台大的四健會,我記得的也有很關心食物的議題,等到回台灣,該去了解一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