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

Orientation Reception

其實什麼事情在這裡,幾乎都是新的!只是沒有一定的宣告!

今天是Orientation,我們集中在學校裡的新建築:the university main building. 瑞典的建築很特別,都喜歡有巨大的木門和排列一致的窗子,這座建築也不例外,但是它更多了一份華麗和莊嚴,很多大型的典裡都會在此舉行,如畢業典禮等。(所謂的新,其實在十七世紀末就有了)

我在這裡遇見了一位來自奧地利的交換學生:Marie,她在奧地利學教育,我覺得她有溫馨的感覺,因為她常掛著笑容。

這座建築有兩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,在主要的殿堂,樓上有包廂,但是有一個包廂不再被使用,不是什麼鬼故事,而是在某次大學的畢業典禮上,女同學被要求集中坐在那個包廂,但是她們出來反抗,最後她們和男同學坐在一起,從那一後這間包廂便不再被使用。

第二是有一個大房間裡掛了許多幅畫像,其中一張是迪卡爾,原來迪卡爾在晚年時,瑞典女王召他來瑞典,但是這裡的氣候和女王的要求他不喜歡,寒冷的冬天,他要在天沒亮時去幫女王上課,但他是習慣躺在床上思考的,沒有幾個星期他就過世了。我只是驚訝於狄卡爾來過瑞典,但是看了兩篇文章後,才想起,文藝復興或科學革命時,學者的流通是很常見的,而介紹的先生指是順帶提醒我們要記得保暖,否則畫像會多一幅。

後來我們去參觀一座老建築,這座建築裡現在被當成博物館,有林奈和Celsius的介紹,還有一座解剖教室,很早以前創,我們走上去時發現樓梯非常陡,而且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木頭作的,但是她們都被漆成亮的顏色,有溫暖的粉紅色,和彎曲長線條的咖啡色!很美!

最後是關於個NATION的介紹,nation是一些學生組織,會辦clubbing,concert ,還有便宜的午餐和念書的地方,但使只要你有一張nation card,基本上你也可以去所有的nation,而nation也會提供打工的機會,這很重要,尤其是在不會說瑞典語不通的狀況下。

晚上是去參加orientation program的晚餐活動,吃傳統的瑞典食物,但是那價錢相當於我在台灣吃四餐。晚餐時我遇見了一為從俄羅斯來的交換學生,飯後我們一起回家,她很漂亮,有翹翹的眼睫毛,很像俄羅斯娃娃!話說回來,這頓晚餐雖然照我的標準是貴的,但是照瑞典晚餐的標準是便宜的!而有時候吃飯本身不是目的,是交朋友的媒介,但當然食物好吃也很重要,我今天把起司抹在硬麵包上,我抹超厚的,但真的蠻好吃的!在這裡,因為沒有之前認識的人,我得主動和人說話,像我的室友,都是我先和他們打招呼和自我介紹的,我的Russia朋友說這是因為瑞典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朋友圈,我們才是沒有的,所以不是和交換學生說話,就是自己主動找他們說話,我想我兩個都會做!

orientation結束,帶來了其他新活動,一個是guest舞會,聽說這是一個正式場合,但是我想如果要化妝才能表示尊重,那我得請朋友幫忙了!而nation的資料也讓我期待,挑選要加入哪一個,從是一份打工,說不定會學會煮瑞典菜!最後,還有,Uppsala有很多博物館,我要去拜訪!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