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

從緊繃到認識其存在:行前準備

今天和系上的老師談話,這場談話給了我一股正向的力量,過去的這一個月,有很多事情都是第一次處理,在不熟悉但又要正確無誤的情況下,其實常常覺得很緊繃,但老師再次提醒
我這個機會的難得,當然她也提醒了我兩件事:去交換,並不代表要延畢,再來,這個機會是學習的延伸。

我們主要討論的是交換中學分採記的準則,有三件事老師要我先去確定:

1. 瑞典的學分如何換算為台灣的學分
2. 提供課程大綱
3. 學校是否有統一的預審報告書

接下來,我們聊到關於此次交換的選擇,為什麼是烏普薩拉,為什麼是瑞典?我說,因位被學姐分享心得中的一句話打動:xx系十之八九的交換都會去美國,如果不想去美國,那就要選一個英語也可通的地方,而在歐洲,那就是北歐。我當初就是想說要和人家不一樣,沒選擇美國,韌性的選擇了北歐。現在問我,我想我會說這樣子的選擇當然也不能說有錯,但是所謂的跟人家不一樣,並不一定要如此,如果有自信的話,怎樣都不會和別不一樣吧!我還和老師提到當初申請時,其時分數並不高,還很驚訝的認為怎麼會這麼差?老師和我說,其時過程中都可以去問她,畢竟她對這方面的事務很有經驗,關於履歷和自傳,有一部分是在做文,另外就是要如何表現出你得與眾不同,包括國際關等。我當初是太沒信心,都不太敢和人說,也因此錯失了和老師討論的機會,現在認識老師後,才知道有問題都可以找她聊,她雖然很忙,但還是很樂意幫助學生。

最後,我問老師,有沒有其他我需要注意的事,老師說安全,她告訴我,去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過度小心,不論是在金錢或身體。在台灣,又在念大學,總是有層層的保護網,我們都很願意去相信他人,但去到國外,就不要太輕易的相信別人,包括借錢給人等。

(當然也和老師說到回國日期和實習日期的不和,老師說尊重帶隊老師)

我想,完全的說,老師事讓我感覺到這次的出國是個陽光的經驗,而事先的這些繁瑣,可能會讓我忘了一開始的感覺,這點由老師再度抹亮,我又可以看到了。

旅行的藝術,這本書我一直想在出國前看完,裡面就有提到我們對於旅行最初的想像,往往都是美好的,但移動過程中的繁瑣,卻往往會消磨掉我們的興致,越早認知道這種情緒的存在,越能不被磨損興致。

關於學分採記預先申請,下禮拜會在和Uppsala大學和課務組做確認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多加加油!!祝你一切順利
    不要慌不要怕
    等著你分享你的有趣事情喔
    我是佳璇: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