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

學校與世界

我在FB上放了我去野外課的照片,另一門我修的課,卻無法簡單用圖片帶過,但卻是我最感興趣的:氣候變遷

我會有這種感覺,是因為這門課像是大學和社會的橋梁,來自各方的專家,組織的負責人和參與氣候變遷大會的人,來到這堂課當講師,與我們分享他們的經驗與觀點,多方的聲音讓我感覺到世界的多元。
在了解氣候變遷的科學根據外,我們也用各種角度去切入氣候變遷的概念,從歷史,從人類的心理,從政治,討論氣候變遷這個概念在整個人類歷裡,是如何被感覺和認定的,討論政治上各國的態度與個國在乎的利益,也討論人們為麼會不接受氣候變遷。

上課內容是多元的,氣候變遷影響的層面是廣泛的,但更多的是,我看到氣候變遷的多面向和未來是如此不確定的狀況下,我們,這群來自各方的學生,如何去討論這些事,真的是從彼此身上學習。有一天上課,我忍不住寫下這個感覺

"..我對學習,上學
這件是整個改觀
當然還是在看書
但是整個上學的狀況都改了
我在看人怎麼報告
別人怎樣說話..."

絕大部分的人是想朝永續發展的方向前進的,而這個意識,我們是想帶入社會裡的。在這裡,我們不只說理論,我們在想如何和社會連結,我們應該怎麼做,所以有了Project cafe',所以又有了Folk kitchen,這樣子的實際行動,讓我對大學存在的感覺,真的是多了分希望,我感覺到大學教育是融入世界的,而不是在象牙塔裡,更甚著,我感覺到這種大主題,大內容,不確定性瀰漫的課,存在於大學,對世界朝用續發展前進是有非常大的幫助的,因為永續發展,這概念,多少也和不確定性的存在有關,而這不應該是出了大學後才開始學習的,大學正是一個資源豐富的地方,豐富的範圍延伸到有來自各種不同領域的人,這是永續發展需要包含的,也是讓學生知道開會開很久,原因來自於不同領域的人有不同的觀點,但我們不就也是這樣才看到彼此的觀點,才被啟發嗎?我不知道這樣說會不會過度"神話"了大學,但我在這裡認識的一些人,真的是抱著能行動,能被啟發的熱情進大學的。

森林系的課也有提到永續發展,但有多少的內容成為考試關鍵字?又有多少學生在寫完後真的感覺到永續發展和社會的關聯?我無法下定論,因為沒有彼此討論過。我很想說,林政學和經營學,有時常不知道老師說到哪,或是一整堂課下來無法有個完整結論的狀況,其實是正常的,因為很多議題(在這裡也被討論,像是切蛋糕,關於公平原則的)不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存在,每一個概念和議題關乎於你怎麼看,而世界上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太多了,如果只給一個說法,是不合乎情理的,但就是這種情況,我們這群大學生才更需要學習,去了解彼此,與對方溝通,(像氣候變遷影響層面如此廣泛的議題,當然就更需要了解和溝通),我們學習走入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