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

人有太多時後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資源

當我們說,經濟不是選擇不交換學生的因素,有多少人會認同這句話?
常常,說這句話的人會接著再告訴你,只要你真的想去,你一定會籌出錢的。
我說這句話時,心裡其實有點虛,因為我也還沒存夠錢,但真的,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裡,我真的看到很多機會和資源。平常不知道,只是因為沒有認真花時間去看,至少我是這樣。

像今天,我又發現了一個好東西:國際學生證。
他可以買到便宜的機票,行李還可以帶的比一般還要多,還有走訪博物館,交通工具會有折扣等。

我看到這個消息時,瞄了下時間,發現我距離下班時間還有一小時,於是我就從學校準備好相關證件,一路衝去辦理。路上我感覺道我很緊張,因為我發現有國際學生證,買機票就可以買學生票,但是我很擔心爸爸已經幫我買了,這樣會貴很多。

當我緊張的時後,不論是走路或者是和人說話,都會突然很跋扈,真的對這些人很抱歉
其實緊張是來自不確定性,我想我還沒真的學好如何和不確定性共存,或許也是我經歷的事太少,才會對一些事那麼執著。

後來我辦好國際學生證了,但是爸爸機要的錢已附,看樣子這張卡暫時事派不上用場了。
但這個經驗告訴我,如果我夠勤勞去試各種事,查各種資料,很多資源就會被發現,包括之前申請的許多計畫和獎學金,不也都是這樣找到的。生為一個能閱讀,有網路的人,我其實具備了這種找資料的能力,段看自己願不願意花時間,(像我其實原先想偷溜去看電影的),不斷去挖掘,會發現力量很大。

想起之前學姐說過的一句話,資料不是人家整理好擺給你看,要有自己找資料的習慣和能力,台灣的教育會不會也缺少這一塊呢?有人一天到晚都知道很多消息,但有些人卻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,其實這兩種人,我想都沒有誰對誰錯,只是每個人過的生活不同,有可能是出自不同的價值觀,但是我想說的是,當我們需要人幫忙的時後,具備這找資料的能力就很重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